close

昨晚終於看了時尚大師聖羅蘭這部電影,本來以為這部片演的是Saint Laurent這位大師如何成為20世紀法國最偉大的設計師之一,但可能因為他年紀輕輕就展現了過人的設計天賦,從原本只是Dior這另一位大師的弟子,在其死後馬上躍升為Dior的設計總監,儘管因為年輕起初不被看好,但第一次的大秀便獲得好評,之後因為去當兵有點精神錯亂而被迫離職,不過也幸運的有密友相助自創品牌YSL,成為知名的時尚大師!就是因為純從服裝設計、時尚秀、品牌這些點來看Saint Lauren沒什麼跌落谷底再攀到巔峰這種激勵人心的故事,因此劇情就著墨在他的私生活及交友狀況,可能也是因為這部片是由他的親密伴侶Pierre Berge授權拍攝,整個是從這位Berge先生的角度出發,呈現出Saint Laurent在工作之外脆弱、感性、瘋狂墮落的人生......令溫有點出乎意料!

關於劇情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分享,這部片令我感到興趣的反而是劇中幾場時尚大秀,溫發現每場秀的最後一套服裝一定是新娘禮服,頓時心中有種疑惑,Why?難道這是YSL的特色嗎?求助於google大神,中文網站中搜尋不到相關的討論,倒是從英文網站中找到為何新娘禮服成為時尚秀的壓軸的歷史典故,原文網址:The History and Future of the Couture Bride,對白紗禮服有興趣的可以閱讀一下。

根據此文章,巴黎的時裝設計師們莫不以新娘禮服作為時尚秀的壓軸是從1940年代晚期開始,直到1950年代已經成為一項“傳統”,其中相當知名的是Sain Laurent大師在1965年時,以俄羅斯娃娃為靈感創造出極具代表性的新娘禮服(如下圖),這是電影中並未提及的,但是溫覺得從這款設計才能讓人感受出YSL的設計天賦啊~~~~

 

這也是因為在那個年代時尚秀的服裝多是以高品質的女性日常服裝、優雅套裝為主,只有在最後一套才以最具特色、誇張的新娘禮服作為壓軸登場,不過從1980年代以後,設計師們呈現在時尚秀中的服裝已經幾乎每一套都是華麗的禮服,因此新娘禮服作為壓軸的傳統就漸漸淡去了.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wen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